設計精良的logo具有簡潔、易記、多樣化、恰如其分和歷久彌新的特點,而那些拙劣的設計,則醜陋、怪異、費解而唐突(不論是否由於無意中使用的雙關語 或 Comic Sans)。導致logo設計失敗的原因形形色色,但你只要看到,就會知道:剪貼圖、光柵圖, 不相關的想像和選擇不當的字體。除非你遇到的是一個真正出色的設計師,否則這十大誤區足以讓你的任何企業形象戰略折戟沉沙。

 

 

 

毫無創意的字體

看 在上帝的份上,請不要再使用 Papyrus, Curlz MT 或Comic Sans 字體。這些字體被全球各地的設計師們嘲弄,還是很有原因的。教師間的個人溝通中,這些可能是不錯的選擇,但是卻與圖形設計毫無淵源,更不用說是要用在你最 重要的公司品牌中了。過份使用和造做的字體,尤其是其中的免費變體,不會為你的企業標識增色。這種設計自身仿佛會對你說“我是業餘設計師設計的”。

 

 

 

堆砌圖片

同樣的道理,大量堆砌那些可以免費從互聯網或廉價CD獲得的圖片,不可能讓你的企業與眾不同。不光這種設計師本身層次不高,而且會讓你的潛在客戶把你種他們曾經光顧的牙醫診所聯繫起來,因此公司的價值會被質疑。

 

 

 

Photoshop 濾鏡和效果

外發光,內發光,投影,加重,漸變,凸凹變化,所有這些都有特定的用場。這些技巧只是在很少的場合中,被高水準的設計師使用。如最新的Apple logo ,可以給設計增加一種特殊的視角趣味。不過,這些技巧的堆砌會讓logo變得雜亂而不易辨認。從技術角度講,Photoshop 和其它圖像編輯程式真不應該被用在logo設計中(稍後解釋)。類似於‘鏡頭光暈’之類的東西在富有衝擊力的圖像設計中表現不佳。

 

 

 

不佳想像

模糊或完全缺乏關聯的圖像,不會讓人們記住你的公司。例如,海豚到底和一家安全公司有什麼關聯?這樣一種抽象的圖片怎麼會讓人想到你是一家軟體公司。logo中的圖像、色彩和情緒應該與公司的業務有成關聯。如,不要使用金色和愚蠢字體在法律相關的企業中。不過不要從字面上理解這一點。汽車公司並不一定非得在logo中有車的圖形。

 

 

 

非常不恰當的想像

並非所有看到上述圖片的人都會立刻想到有關生殖方面的暗示。但是為了不成為Beavis and Butthead節目中的笑料,最好還是再看看你的logo中是否有什麼不恰當或有失分寸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模糊圖像

精通藝術並無助於logo設計。水彩和鉛筆畫作為logo看起來過於拖泥帶水,也不容易記住。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照片。這是否意味著logo只能採用大量留白,黑體,和現代風格?當然不是。不過這些都是有幫助的。

這種情形中最大的錯誤在於使用了光柵圖而非向量圖。前者由很小的點組成,放大後會很模糊。後者則可以縮放而不影響效果。不支援向量圖的程式,如Photoshop ,不應該被用於創建logo.

 

 

 

依靠色彩呈現效果


測試logo的一個最佳方式,是將它轉換為黑白色。如果仍然可識別,即使很小中反向列印(在黑色背景上列印白色)也如此,那麼它就是一個好的logo。反之,就需要重新設計。很多設計者認為,要獲得最好的效果,最好先設計灰度效果的logo,再轉成彩色。

 

 

 

企業旋風

經歷了超過一個世紀的無效、不斷變化的logo設計,Pepsi 最終採用了企業旋風設計:乏味、毫無意義的裝飾性花紋,似乎在向人們說“我已經放棄”。這種logo是安全的,但卻與企業標識毫不相關。只有 Nike 這個特例中,才真正顯現出了價值。Pepsi 的案例中,圓圈中的旋風甚至還有一絲不祥之意。旋風產非好的設計,而是一種懶惰。

 

 

不必要的複雜

與企業旋風式的設計相反,也有很多異常複雜的設計。這種設計不僅在簽名和其它常用場合中看著彆扭,也沒有足夠的衝擊力。列印太小時,就無法識別。最初的 Starbucks logo,新的Sunkist logo和很多體育logo均屬這種類型。

 

 

難以理解的混搭


如 果看到一個logo就得撓頭,就不是好設計。就像倫敦2012 奧林匹克的logo。你得花很長時間才能明白這些大塊頭是用2012幾個字母搭起來的,而且其中根本沒有什麼聰明的設計。幸運的是,奧林匹克本身不需要宣 傳。如果這種logo是那個公司的,那麼這個公司就糟糕了。

 

(文章轉自:心理知識特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點子燈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